本堂歷史簡介

本堂全貌

一九七三年教區於上水設立傳教站,起初以新界喇沙中學作為舉行感恩祭的地方,並為教友舉行了第一台主日彌撒。一九七四年好不容易在石湖墟找到了兩個相連單位作為小聖堂及辦事處,於同年十月二十六日正式開幕。

1973-新界喇沙中學舉行首台感恩祭

一九七五年聖母在花地瑪第一次顯現的紀念日,本堂聖母軍在恭念玫瑰經時,祈求聖母賜與上水區一所聖堂。當日即剛巧得知有一幅地可用以建立聖堂;翌日,教區即買了面積達四萬一千平方呎的現址,並把洋樓改為聖堂。

1976-上水舊聖堂祝聖開幕

上水第一所獨立的聖堂便正式在一九七六年一月一日開幕。為答謝聖母對禱告的回應,並祈求天主教會與基督教會的合一,聖堂取名為「基督之母堂」。胡主教在講道時特別強調「聖母是基督之母,亦即是我們全人類的偉大慈母,而上水堂區的小堂命名為基督之母堂,提醒我們教友宜熱心恭敬聖母,委實是最恰當的」。

1991-胡樞機主持新聖堂重建暨主保瞻禮感恩祭

為應付日益增加的教友,舊聖堂於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四日清拆重建,新聖堂於一九九零年十月完成,並在一九九一年一月一日舉行揭幕及祝聖典禮。新聖堂至今已有三十二年歷史。

2022年主保瞻禮合照

按此下載夏神父逾越10周年紀念特刊

刊登於 12-12-2022 (修訂於 13-12-2022)